中山大学MPAcc项目累计优秀学位论文数量全国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22-05-17 17:55 阅读次数:1342

在近期《财会月刊》杂志发表的《百花齐发:131篇会计硕士(MPAcc)优秀学位论文研究》(张俊瑞教授等人著)的研究中显示,中山大学MPAcc项目累计优秀学位论文数量全国排名第一。

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自2008年起开始组织开展MPAcc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以在提高MPAcc学位论文质量方面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优秀论文评选竞争激烈,近几年来,每年申请评优的论文数量高达几百篇,最终只有20篇能够从通信评审、会议评审等各个环节脱颖而出。

张俊瑞教授等人在研究中,对截止2020年度的全部MPAcc优秀学位论文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梳理,并对优秀论文的培养单位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主要结果如下表:



数据显示,“纵向来看,中山大学鹤立鸡群,一览众山小,共有10篇论文获优秀学位论文奖”。统计结果还表明,MPAcc优秀论文数量与各地的经济发展存在比较直接的关系。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经济发达,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充满活力,全球化程度较高,为MPAcc人才培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中山大学MPAcc项目自2004年开办以来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工作,坚持学位论文质量高标准,严把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上述“令人艳羡的成绩”正是这一持续努力的结晶。项目每年通过课程及讲座形式为学生论文写作提供系统的指导,并制定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学位论文工作指南》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学位论文标准格式要求》,对MPAcc学生的论文选题、导师选择、撰写过程、答辩申请、重合度检测、匿名评审、论文答辩等要求和流程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在严格执行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制度的同时,项目一直坚持“学位论文开题”制度,以避免学生在选题、论文撰写方面出现严重的问题,进一步确保学生的论文质量。未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也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论文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运用能力及人才培养质量。


附表:历年中山大学MPAcc优秀学位论文


获奖年份

论文题目

学生

指导教师

2008年

邯郸钢铁股权分置改革中的盈余管理研究

蔡健敏

蔡祥

2012年

创业者权威、家族企业治理和企业价值——国美电器案例研究

徐友斌

刘峰

2013年

机会主义还是利益激励?——创业板券商直投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研究

蔡湘鄂

刘峰

2015年

A+H双重上市公司持续信息披露行为研究及市场反应分析 ——基于丽珠集团的案例分析

沈哲

蔡祥

2016年

网络游戏虚拟道具收入确认研究 ——以K公司为例

游小辉

林斌

2017年

航空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研究——基于顾客价值视角

陈璟

唐清泉

2017年

沉默的羔羊:大股东掠夺与债权人保护——基于天威集团债券违约案例研究

魏思云

郑国坚

2019年

大股东股权质押引发的危机及其成因——基于神雾集团的案例分析

温瑶

蔡祥

2019年

原则导向准则下“控制”关系判定中的机会主义行为——基于经纬纺机收购中融信托的案例研究

谯雅馨

张俊生

2020年

上市公司并购基金会计政策选择及其经济后果 ——基于上海浸鑫和上海凯裔并购基金的案例研究

欧少乔

徐莉萍


撰稿:蔡祥

审核:谭娜、田正芳、黄晓丹、姚海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