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蔡祥副教授一行走访立白集团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9 12:15 阅读次数:1597

4月8日下午,我院MPAcc学术主任兼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助理蔡祥副教授,我院MPAcc校友理事会副理事长、广州普汇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瑰华等人一行,应邀拜访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4级MPAcc校友、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白科技集团)副总裁谭添,并就管理会计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立白科技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中国民族日化领军企业,以“世界名牌 百年立白”为愿景、“健康幸福每一家”为使命、“立信、立责、立质、立真、立先”为核心价值观。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立白科技集团以“1+2”战略为指引,致力于成为一家“品牌引领、数字经营、富有创新、富有活力”的智慧服务型企业。

交流现场,谭添校友向参访人员介绍了立白科技集团公司基于不同发展阶段,及时发现和分析业财融合有关问题,实现财务数字化和共享转型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业财融合的几个关键点:一是企业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财务人员必须懂业务,能站在业务的角度看财务,并从财务的视角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财务的定位是推动业务,让领导者在兼听中决策,从而实现财务的价值。


谭添校友还提到,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高度重视企业财务人才的培养,从2004级第一届MPAcc开始,先后有多名专业骨干参加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项目的学习和深造,其中2005级邓凯、2007级李宝德、2011级黄斌等校友表现尤为突出,已经成长为集团各板块的高(中)级人才。其间,大家还就管理会计领域共同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并围绕传统财务转型的方式、财务人员实现价值的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观点的碰撞。双方人员一致认为,财务与业务对立和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但理念决定了做事的方法,财务人员要有担当,务必多跟业务沟通、跟业务部门讲清楚为什么不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实现双赢。双方还就立白科技集团作为行业标杆企业的社会责任、人才培养,产学研及校企合作等问题,初步达成了共识。


最后,在谭副总裁的带领了,蔡祥副教授一行参观了立白科技集团党建工作展览馆及企业文化展厅,参访过程中,双方就企业党建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刘瑰华

审核:黄晓丹、蔡祥、姚海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