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中国企业如何创建摩尔定律?
发布时间:2023-11-06 18:05:58 阅读次数:352

【讲座主题】:中国企业如何创建摩尔定律?

【讲座嘉宾】孙黎 副教授

【主办单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18:30-20:30

【讲座地点】广州南校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203


讲座介绍:

硅谷工程师戈登·摩尔在1965年提出摩尔定律,预测芯片上的晶体管数目与性能倍数增长。这一定律不仅指导了英特尔的创业与规模发展,对芯片发展、个人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技术创新节奏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摩尔定律不仅引导了英特尔的创新节拍,而且影响了高科技产业新产品开发、供应链的协同、生产效率提高、生态系统发展、乃至国际产业竞争。

中国企业认识到摩尔定律的远见卓识,就会摆脱过去技术追赶、模仿或者弯道超车等模式,而是在技术发展节拍的前瞻指挥下,协调供应链的各种力量、在前沿创新中营造出自己的摩尔定律,从而发展出生态系统、引领全球技术的创新发展。

在讲座中,我们将讨论摩尔定律所代表的技术路线图在VUCA环境下的作用,企业如何应用技术路线图创新产品性能与开发节奏、技术路线图的外部推介与协同、产业标准的制定以及政府产业政策的协同等。


嘉宾简介:


孙黎,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创业与创新副教授,英国雷丁大学Dunning国际商务中心研究员;达拉斯德州大学全球战略管理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硕士(市场学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学士(科技档案管理与科学哲学)。他对创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有深入的研究,共有70多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 其中16篇名列Financial Times 50研究学报。他的研究在谷歌学术上被引用总计超过7000次。

根据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Thomson Reuters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四篇论文名列“高被引论文”(在其学术领域的前1%),目前为《管理研究学报》与《产品创新管理学报》编辑部成员。

他著有14本独立著作,5本第一作者著作;2本第二作者著作,他拥有11年跨国公司管理、咨询与创业经验,1998年即当选为中国上市公司中当时最年轻的执行董事,积累了丰富的公司治理经验;2001年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引入Intel等国际风险投资的资金。


讲座报名二维码:


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1日18:30-11月11日20:30

活动地点

广州南校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203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