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有声,与爱同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手语咖啡店公益活动及越秀区残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14:32 阅读次数:1874

近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开展了手语咖啡店公益活动并与越秀区残联进行了座谈。MBA联合会始终关爱残疾人群体,关注助残扶残公益事业,希望通过行动呼吁社会关注这一群体,鼓励和助推残疾人融合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手语咖啡店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星巴克中国首家手语门店的积极配合与支持。MBA联合会共有15位义工参与活动。据了解,这家手语咖啡店是 “最安静的”咖啡店,致力于为听障人士创造更多的交流与展现自我的舞台。该店目前有23位员工,其中13位是听力障碍咖啡师。听障咖啡师与健听咖啡师相互合作,共同为顾客提供服务。围绕“让爱有声,与爱同行”的活动主题,MBA义工们探访了这家特别的咖啡店,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关注关爱听障人群,真正从实践上做到“让爱有声,与爱同行”。

义工与店长、店员、店内顾客合影


店长向义工们介绍了店内的基本情况。店内设计能满足听障人群的需求,点单系统设置了手写板、手持菜单牌、点单双面显示屏、震动提示器,无需开口便能实现无障碍点单和取餐。通过这些无障碍设施,听障咖啡师们也可以顺利完成下单、制作咖啡等日常工作。


店内随处可见手语元素和咖啡文化的融合。大门、遮阳伞、围裙、陈列摆件等,均印有手语姿势。此外还设置了“每周手语课堂教学板”,介绍如“谢谢”“融合”“咖啡”等简单的手语知识。


店长还向义工们赠送了明信片以作纪念。明信片由听障设计师设计,上面的三个手语分别代表了“平等”“融合”“勇敢”。

纪念明信片


义工了解完门店的基本情况后,热心参加了“咖啡教室”互动。本期活动分享的是“咖啡豆的故事”。健听咖啡师一边讲解,一边展示手冲咖啡,听障咖啡师在旁边进行手语翻译。据了解,这位听障咖啡师因意外失去听力,看到该店的招聘广告后专程从北京飞来广州,成为店内的一员。

义工学习手语知识


通过本次活动,管院学子深刻认识到残健融合的重要意义,残疾人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虽然残疾人就业的道路上仍存在不少障碍,但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更好地把公益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为推进残疾人就业贡献一份力量。

参与公益活动的同学们合影


联合会与越秀区残联座谈会

除了参观学习残健融合示范企业以外MBA联合会公益部与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进行了一场“不忘初心、携手同行”的主题座谈会,探讨如何通过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工疗站参观等关爱残疾人的一系列特色活动。

座谈会现场


据越秀区残联叶理事长的介绍,越秀区残联管理的各街道工疗站为接近600位残疾人提供从医院到社区一体化的康复服务,是本地残疾人接受康复训练,掌握社会所需技能的重要场所。


随后,工疗站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由工疗站站员们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包括十字绣、串珠、衍纸花、羊毛毡饰品等。每一件作品都十分精美,凝结了制作者的无限心血和创意。叶理事长表示,一方面希望将这些手工艺品通过公益形式进行义卖销售,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想借助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的需要,帮助他们更顺利地融入社会。

工疗站成员向义工介绍各种残疾人手工艺品


这次活动为同学们了解残疾人打开了一扇窗口。义工纷纷表示,欣赏了残疾人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后,了解到残疾人也有心灵手巧的一面,他们与普通人一样渴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

义工与越秀区残联领导合影


通过这两交流活动同学们深受触动,为残疾人专注、敬业及其积极融入社会做出的不懈努力而感动。相信日后随着类似活动的持续开展,同学们将对残疾人群体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让我们以最真切的行动,共同为残疾人开辟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撰稿 | 校对:李丽文 林晓雯 王艳 陈天龙

编审:黄晓丹 姚海林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