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心,点亮希望”——中大管院MBA康园工疗站探访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14:31 阅读次数:1304

11月10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与广州市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开展主题为“传递爱心,点亮希望”的残疾人探访活动。在残联工作人员和康园工疗站梁主任的陪同下,我院MBA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越秀区农林下路康园工疗站,与那里的残疾人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探访让同学们了解残疾人日常工作生活,唤起了同学们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同时也希望让工疗站的学员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康园工疗站是一个组织精神、智力和身体存在缺陷的人员参加适当生产劳动,实施康复治疗与训练的社区机构。工疗站以日间托管、康复训练、辅助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充满支持和接纳的职业康复环境。工疗站设立的目的是通过将劳动与康复相结合,让这些残障人士意识到自身的价值,有交流和学习的空间。在这里,没有歧视和异样的眼光,只有关怀与帮助。


在工疗站一楼,许多学员在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补贴家用。一些厂家在残联和工疗站的协调下,愿意将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交给工友们去加工,并提供报酬。在志愿者到访当天,工疗站的工友们正在进行服装吊牌的制作。叠放卡片、别针,用棉绳穿过卡片、再打结,这些在普通人眼里很简单的工作,对残障人士来说却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其中一位身患自闭症和智力残疾的学员只能做到穿绳这一步,打结这一步则需要由另外一位学员协助完成。虽然工作内容比较单调,但是在做手工活的过程中,他们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改善。

两位学员互相配合完成吊牌制作


志愿者与学员们一起做手工活


在了解工作内容后,志愿者们主动加入到了劳动的行列,帮助工友分担工作量,陪他们聊天,消除工作的枯燥。此外,志愿者们也与工疗站负责人沟通,探讨更多能够帮助残障人士的途径。


随后,MBA志愿者们来到了工疗站二楼,这里摆满了康园工疗站的工友们亲手制作的十字绣、串珠等精美的手工艺品。大家对这些作品赞不绝口。

学员向志愿者们展示十字绣作品


患有自闭症和智力残疾的小云是制作这些工艺品的成员之一,每天她都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工疗站。聊到这些年与女儿一起克服的种种困难,小云的母亲十分感慨,甚至有些哽咽。谈到女儿的现状,她欣慰地说道:“这里没有歧视,大家都是平等的,制作十字绣等工艺品可以改善他们的情绪,释放潜在压力,让他们接纳自己,建立自信。在工疗站,小云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通过此次爱心探访,MBA志愿者们了解到残障人士同样可以自食其力,甚至比普通人更加心灵手巧,更富创造力。他们虽有一定程度的生理缺陷,但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志愿者们能做的虽然微小,但仍希望通过深入了解,让大家对残障人士少些异样眼光、多些关怀与温暖,帮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价值,感受社会的温情。

MBA志愿者与工疗站的学员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 | 校对:谢壮 崔锡坤 林晓雯 王艳 陈天龙

编审:黄晓丹 姚海林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