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8 16:56 阅读次数:3091

       12月16日,“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主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会议邀请了会计名家暨南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明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漆小萍书记、谭劲松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百余位高校师生、实务界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是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胡教授将报告课酬全部捐献给承办单位用于设立MPAcc学员奖助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习优异的MPAcc学员顺利完成学业。

       胡玉明教授多年来从事于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建设,目前担任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获得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管理会计教育杰出贡献奖”,2016年入选财务部会计名家工程。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管理会计的“技”与“道”》,胡玉明教授希望借助这一主题着力探讨在当前财会职业环境下,财会人员应该如何正确地学习和有效地运用管理会计。胡教授开场为大家阐述了管理会计的发展历史并向大家解释了管理会计为何不能得到有效应用的原因,那是由于管理会计经常“起于技,也止于技”。之后,胡玉明教授与大家着重探讨了三个问题:管理会计之“技”,即学会管理会计的基本分析工具并基于战略思维来实施;管理会计的“道”,他表示在使用管理会计“技”之前财会人员必须理解企业战略、行业特征或商业模式,这样才能深入理解管理会计之“道”;如何实现由“技”入“道”的升华,胡教授认为管理会计的“由技入道”需要财会人员的知识积累和实践感悟而非简单地进行经验复制,重要的是要培养一种战略分析的思维方式。



       在现场互动环节,胡玉明教授答复了来自同学和业界同仁提出的前沿问题,其形象生动的解答引起现场热烈掌声。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进一步丰富了本场讲座的内容。



       最后,我院谭劲松教授和蔡祥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胡玉明教授的到来。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