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能,促进发展 ——2017级4M新生职业发展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 17:54 阅读次数:3801

9月,广州三连击的台风并没有刮退康乐园师生开学的欢喜与热情。为期一周的2017级全日制MBA-MPAcc-MF-MAud(简称4M)专业硕士新生职业发展导入课程及系列讲座于9月4日至9月8日在善衡堂S131顺利举行,讲座内容涵盖职业形象、职业技能、经验分享等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和深深的启发。


职业发展导航篇


“如果不按你想的去活,终有一天你会按你活的去想。”MBA教育中心蔡妮娜老师主讲的职业发展导入课程,从溯梦、瞭望、启航三个过程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的职业梦想和价值取向。同学们在课堂上通过人生梦想图、职业星空图、价值观拍卖会等生涯互动游戏,学会了职业定位的三点一线方法,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通过一天课程的学习,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职业定位以及如何做好两年学业规划的思考。



职业形象篇——着装、礼仪、妆容


1、职场着装:世界上没有一件衣服可以脱离场合而存在


王译煊和骆依敏老师首先介绍了职场的基本着装规范,代表冷静理性的黑白灰、看上去干练利落的直线条和几何图形、以及挺括垂坠的材质面料,是在工作场合不会出错的衣着选择。接着,王老师向大家传授了扬长避短穿衣术,如胸前的竖向线条会让人显瘦,鞋子与衣服同色系能使人显高等小窍门,虽然简单却无比实用。骆老师还专门讲解了男士如何在职场穿出话语权。



2、职场礼仪:内强个人素质,外塑企业形象


陈璐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职场礼仪体验式培训,通过自我介绍、握手、发短信、打电话等多种职场情境的现场演练环节,同学们感受到了许多在工作场合应注意的礼仪细节。沟通与汇报、乘车与用餐,日常的工作与接待中处处留心皆学问。自觉遵循各项待人接物的礼仪不仅是个人的素质体现,更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雕琢自己是个很痛苦的过程,但也只有这样才能突出自己。”



3、职场妆容:自信从脸开始


妆容课上,崔贤玉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彩妆产品种类和化妆工具,详细解释了护肤与化妆的基本步骤,所讲内容均深受同学们喜爱。在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基础化妆知识后,崔老师进一步解析了女士和男士的职场妆容要点,针对不同脸型、眉形和头发等设计了适合的妆容。崔老师还现场演示了眉毛修饰、化妆和发型打造的具体过程,现场两位同学化妆后的显著效果令大家在惊呼化妆的神奇之余,也学到了上妆的手法和技巧。



职场技能篇


1、演讲:人人都是演说家


演讲和培训经验丰富的琼林老师以一个演讲能力矩阵图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演讲水平处于哪个能力象限,从有料、演讲设置、呈现技术、个人魅力和心态五个维度去修炼演讲之轮,比如要做到“有料”,即有话可说和说有意义有系统的话,需珍惜每一个演讲发声的机会,一次专注于传递一个观点,同时做好知识管理等。琼林老师还分享了不少使演讲发挥更出色的小技巧,比如用暖场小游戏吸引听众注意,用“峰终定律”为演讲加分等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2、Excel:简历上大写加粗地写“熟练使用Excel”


身处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分析与管理效率的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作为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Excel操作是职场的必备技能。曾涛老师为新生们打开了Excel的新世界大门:数据有效性设置、高级筛选、合并计算、VLOOKUP和SUMPRODUCT函数、数据条绘制……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上午,同学们的Excel段位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迅速提升好几级。



3、PPT:不等熟练了才开始做,开始做了才会熟练


吴尚纹老师介绍了PPT的基础制作技术与理念,通过丰富的正反案例对色彩、字体和不同功能页(封面、目录、过渡、内容与结尾)的设计作了详细指导,并分享了各类素材收集的来源和方式,对同学们以后制作PPT有很大帮助。


经验分享篇

校友分享:树立目标,规划人生

两位毕业的校友也从百忙之中赶来给新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分享。

王甦,2006级MPAcc校友,2016年中大管院“寻找管院之星”活动“杰出社会贡献奖”获得者,她给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是:人生小目标,梦想大舞台。王甦校友建议同学们分阶段树立人生的小目标,并完善实现目标所具备的职业素养:态度、心智、合作、执行。


苏衡,2012级MBA校友,现任广州微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MBA微圈联合创始人,有20余年IT、咨询和创业经验。苏衡校友给师弟师妹们抛出了一系列的职场问题:我的长处是什么,我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我如何取得成果,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属于何处,我该做什么贡献等等,用风趣又睿智的语言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两位校友的分享仿佛投在大家脑海里的一颗石子,引起了无尽的思索涟漪。



带着这一周的收获上路,相信2017级的4M学子将在通往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图:17FIMBA詹纯玉

文:17FIMBA钟陈纬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