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校友访谈录(二)——访南沙大酒店财务总监-田鹍
发布时间:2015-05-06 17:29 阅读次数:5490

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善衡堂,我们访问了南沙大酒店财务总监田鹍。英俊潇洒、意气风发的师兄走进会议室,用温和亲切的笑容,开始了我们的访谈。以田鹍师兄的话来说,回到管院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外面的寒风也是不足以惧的。





1.个人经历


田鹍师兄首先和我们分享了他过去10年的职业发展经历。大学毕业后他首先到了广州最早成立的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并在3年后成为了项目负责人。随后他辞职深造,以在100多人中排名第七的优异成绩来到中大管院的MPAcc项目就读。此后,他先后担任了联合中学的财务负责人,负责筹建、核算、管理等工作;在一家工业企业,从财务人员到担任管理财务、物流两个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在苏州和印尼两地工厂的筹建工作。在积累了大量实务经验后,他进入世界500强的TNT物流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3年之后,来到香港霍英东基金会旗下的南沙大酒店担任财务总监至今。通过在事务所中对每个行业核算特点进行了解,他积累了快速掌握一个行业的运营和财务特点的学习方法,此外在企业中亲身参与财务核算以及管理筹建的经历,也让他逐渐接近自己设立的职业目标。而参加MPAcc项目的学习,更是让他收获颇多。一方面,他带着工作中的问题而来,MPAcc项目系统化的课程学习完善了其之前知识体系的薄弱之处。与不同行业背景的同学和学术造诣高深的老师的交流,启发开拓了其思路和视野;另一方面,求学期间与同窗结下的深厚的情谊持续至今。此外,MPAcc的课程还让他收获了人生伴侣。

2.对企业财务部门的看法

工作初始,很多人可能觉得理论和实务无法对接,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复杂,就意识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越来越重要。田鹍师兄就以个人经历为例给我们强调理论学习对工作的指导意义。比如在印尼建厂的投资决策是否正确,需要计算投资回报率和投资的净现值,需要运用所学的模型来帮助决策;建厂后的定价问题需要用到管理会计中的本量利分析;建厂的融资决策需要用到财务管理中的资本结构等模型来分析资本成本。田鹍师兄希望我们要善于思考和应用,将理论与实务对接,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到理论中寻找答案,再到实践中验证。

除了灵活的头脑,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品质对于财务人员至关重要。田鹍师兄解释说:一方面财务人员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完成被分配的任务;另一方面,财务人员作为企业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不仅需要和企业内部其他部门沟通,还需要和企业外部的银行、税务、审计等机构打交道,负责任有担当、一诺千金的品格不仅是个人人格完善的体现,也有利于与合作伙伴建立信任关系,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铺垫。

3.对MPAcc校友的建议

对于攻读MPAcc项目的师弟师妹,田鹍师兄说:“全日制学习的好处之一是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但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思考,单纯的课本学习不一定能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不过据我的接触,很多学生,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很积极地接触了社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继续深入学习,是田鹍师兄始终强调的一点。他提倡有价值的“研究型”实习,如南沙大酒店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合作,开展研究型实习,给实习生布置实务课题,学生自行进行资料收集、调查与分析。学生通过对客房的入住客源情况与耗品之间的关系建模,将其成果应用到酒店运营的酒店成本控制中。

经历过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工作的角色转换,田鹍师兄对这两个方向的选择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能更直接地应用会计知识,能接触到很多行业,为日后进入这些行业打下基础,能够较快熟悉相应企业的业务流程、核算特点。但限于工作性质,在部门沟通、领会与执行上级意向方面的经验会比较薄弱。而企业则有完善的内部运作体系,尤其是大企业能给人更全面的锻炼。

田鹍师兄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很有必要。本科生与硕士生最终职业目标可能一致,但短期目标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前者有先发优势,后者则有后发优势。前者的实务性的经验会领先,在实践过程中可能发现理论知识的薄弱,可以回炉再历练。当前者忙碌地实操时,后者的精力主要放在专项研究上,会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更完善的知识体系,在积累了同样的实务经验以后,成长会更快。

4. 校园生活回忆

师恩难忘。怀着敬意与感恩忆及恩师,田鹍师兄说,管理学院本就名师云集,当时又很重视首届MPAcc办学成效,因此名师荟萃,像刘峰、谭劲松、刘运国等老师等都曾给他们授课……记得刘运国老师当时还带领学生去本田进行企业实地了解、与管理层交流。

田鹍师兄当时是班上的班委,扛起了组织班级活动的大旗。带领同学一起去南沙吃海鲜、去火炉山游玩、组织游戏等。白驹过隙,大家的情谊没有断流,同学们如今时常相聚,除了工作,大家也开始更多地交流家庭、孩子。

感情永远是回忆里的美好部分,爱情在其中更是时间长河里闪光的星星。田鹍师兄笑着说,MPAcc让他与夫人走到了一起。当时那个心仪的女生是老家的医生,他发愁要怎么约女生吃饭的时候,收到了MPAcc顺利录取的消息。于是,共同庆祝这一好消息成为了两人感情开始的契机。后来3年的求学生涯,女生虽然不懂财务,仍然一路颠簸陪同他去学校上课。

采访过程中,时不时洋溢着笑声的讨论室愈发温暖。感谢田鹍师兄的分享,也期待他继续书写属于他的成功与幸福。希望后辈的管院人可以像这些校友一样,站在人生的高处回望来时路,也可以欣然一笑。

采访人:吴玉琳,甘泉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