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进行暑期MBA项目学习的总结
发布时间:2003-09-29 19:54 阅读次数:2695
----------------------------2001春季MBA乙班 梁世荣

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共五个MBA同学, 在MBA中心的安排下于2003年7月26日起程前往美国侨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参加暑期MBA项目学习,并于8月25日完成课程学习。8月29日返程回国。在一个月的美国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的学习时间里,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课程项目学习;获得了校方颁发的一个Summer Business Study Program 结业证书。整个过程收获颇丰,现总结如下:

1.关于所学课程:
我们这次在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学习,所学的两门课程是:e-Commerce;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nd Issues. 这两门课实用性较强;针对性较好;学起来兴趣很浓。通过学习这两门课程,带动了自己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因此,我们除了对这两门课程知识的收获外,英语的应用能力也得到了训练与提高。

2.关于教学方式:
本次学习,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的老师所采取的教学方式是:讲课、案例讨论、作业穿插进行,最后是论文和答辩。这种教学方式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因为我们的英语水平首先经受严重考验。整个过程可以说充满艰辛,但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在图书馆、计算机室花了大量时间。

3.关于所学的案例
本次课程所用案例都是近日美国报纸中关于中美之间企业问题的文章。如:Manufacturers urge: Buy American 文章讲的是美国康洲的一群生产厂商在2003年8月1日控告美国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 销售大量中国产品从而导致很多企业员工失业的事情。这种文章内容新颖,大家也了解,对于这种课程来说大家讨论起来很有味道,而且关于这个话题老师还请了当地记者来提问,有意思。当然,最后每人还要把自己的想法、观点、建议用文字的形式作为课程作业完成。此时,我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得到了锻炼;也让美国人了解我们中国人的想法;我们也知道一些美国人的想法。这个内容也上了康洲日报。

4.关于参观学习
本次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组织我们参观了三个大商场;参加一次当地的商会;参观了纽约的一个电视台(FOX)以及联合国总部等。参观商场时,商场安排一个经理给我们做介绍,介绍内容很详细,甚至有些商业秘密也会说一些。我们能参观商场的各种场所:卖场、仓库、培训员工的电脑系统等。参观其中一个商场时还有记者采访,内容还登上了美国的康洲日报。商会的内容主要是当地的一些企业家每月举行一次的会议,每个企业家都发言:介绍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等,蛮有意思的。参观这几个场所我觉得收获很大。

5.关于作业
这次学习作业很多,每节课下来都有作业,量很大。这些作业都是自己的观点。刚开始时完成起来也不轻松,后来情况有很大好转。

6.关于学校与学校资源
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有75 年的历史,属于私立大学,位于海边,环境很漂亮,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我们可以使用学校运作的各种资源:图书馆、计算机、Internet、健身中心、游泳池等。这对我们完成我们的功课是很重要的。

7.关于期末的论文与Presentation
两门课程在课程结束后都要求写一篇论文并进行Presentation与答辩。该论文每个同学的题目是不一样的。其中的 e-Commerce课还强调要12页内容,格式也强调;老师列了18项题目内容供我们选择;自己也可以单独另选题目但需经老师同意;老师根据同学们各自的题目提供相应的指导,如:提供有关网站供大家查阅资料。开始时,学校领导给我们推荐留学生给我们做论文英文翻译(我们估计要给费用)。后来,我们每个人在完成这个论文时,花了不少时间与工夫,没有请翻译硬是用英文把这个论文拿了下来,最后还用幻灯片做 Presentation。在做Presentation 时,授课老师以及商学院有关领导、同学在场提问,很有难度,也很有意思。结果每个同学都完成得很好。

8.关于生活方面
在学校我们五个人彼此互相配合自己做饭,从国内带了很多东西(有关工具、食品等)过去。伙食还可以,就是时间成本高了些。厨房的工作也很好玩,在厨房作饭的学生来自各个国家, 有日本的、韩国的、美国本土的、非洲的、欧洲的;你可以在那里展开沟通技能训练你的英语能力。宿舍和厨房里的火情探测器可是特别灵敏,不小心就会引起报警,导致市区的消防队赶来处理情况。我们可经历了几次消防队赶来处理情况的事件(并非我们引起)。洗衣服可是很方便的。买一个卡大家合用,洗衣服、干衣服 非常方便。

9.关于学校与市区
学校离市区虽然不远,但市区的商场下午6点关门,所以我们对市区没有多大兴趣,倒是对海边感兴趣。海边风景很好,早晚到海边走一走可是不错。

10.关于周末的安排
周一至周五我们在学校抓紧时间学习做工课;周末我们都安排到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地玩。到了哈佛大学、MIT、耶鲁大学玩。其中耶鲁大学离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很近,约20多公里。这几个学校相当不错。在 MIT的教学楼里我们看了一个录象,时间很长,我们没有看完。该试验牵协到物理学、力学、化学 等几乎所有学科,整个实验连续不间断,不简单。我们出去旅游,开始时集体行动,后来分组行动,再后来每个人的英语感觉好了就单独行动,这一点学校老师都感到惊讶。

11.关于美国人
我觉得美国人还是不太了解中国。有一次,我在火车站与一个车站工作人员谈话,他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毛泽东时代,说毛泽东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有本事,了不起。很多美国人也很想了解中国。我们的行程见报后,很多人联系我们的老师了解情况,据此可见。美国人很以自己是美国人而自豪。在美国的土地上我感觉到美国人是很友好的,也很大方,你想跟他照相,他们一般很乐意配合。

12.建议
我觉得这次去美国收获不少,同学们要是有机会的话,最好还是去看一看。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也是一个很好的学校。学校重视,老师也很有水平,也很有资源,从中可以了解到许多东西。更重要的是与该校建立起一种通道,可以互通有无。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