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到香港
发布时间:2003-09-13 19:52 阅读次数:2563

7月1日 周二


11点从花园酒店坐空调大巴出发,经皇岗口岸过关。估计在14:30左右到达九龙塘。离浸会大学已经很近了,因为我俩只走了10多分钟就找到浸会大学马路边的黄色大楼。


一位叫Sze的浸会大学的女生负责我们的接待。她没有料到我们这么早到,当和她联系的时候她说她马上从家里赶来。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找到餐厅并在里边吃了饭。


向保安问路的时候得到了他们热情的帮助。一位两鬓星星的保安不太听得懂普通话,但是懂英语,我们问“餐厅”他不知道,但是我们说CANTEEN的时候他就明白。保安,收银员,厨师,还有清洁工,都是面带微笑,很有礼貌。 我吃了一个三宝饭,15.5港币,所谓三宝,不过就是三种肉:叉烧、鸡肉、火腿。餐桌上还有番茄酱和辣椒酱等许多免费的调料可以随意使用。我放很多辣椒酱的时候旁边一人惊讶地看了我一眼。菜的味道很好,米饭更是不错,我的碗里颗粒不剩。


Sze来了,是一个留短发很精神的香港女生,明年毕业,正在利用暑假准备论文。她给我们拿来学习生活安排的资料,带我们入住,参观校园,又带我们去了附近的最大的超市“又一城”(FESTIVAL WALK),我们请她在尖沙嘴吃饭,她选了一家日本料理,味道很好,价钱也不贵。我们知道她为我们省钱。要不是我们执意要她点一份喝的,她连罗宋汤都不要。在她的背包里有一个太空杯(就是大陆大学生上自习常用的那种),她喝里边的白开水。尖沙嘴一带有很多菲律宾人和印度人,许多人坐在婚姻登记所前边的台阶上看夕阳西下。


晚上9点左右我们分手。在地铁里见到很多黑衣人(MIB:MEN IN BLACK),黑衣上写着一些和23有关的文字,他们是去参加反对23条的游行回来了。后来看新闻才知道,有50万人游行,他们中午开始在维多利亚公园集合,游行到政府大楼,最后一批出发都差不多8点了。这期间香港交通基本被中断。


7月2日 周三


早上起床后就下去吃早点,中式西式都有很多。音乐柔和,是象音乐盒发出的那种叮叮咚咚的,见到小姑娘和爸妈一起来早餐,听到她用粤语和妈妈讲话,伴着徐小凤那首“流氓大亨”的音乐,感觉真象电影里的场面。


我吃完后把餐具送到了清洁工收餐具的小车里,清洁工的一再感谢,让我很不好意思。 去参加首次开会的只有4个学生。因为SARS,许多本来要来参加这个项目的学校和师生都放弃了。一共17人,一个澳洲女生,三个清华女生还有我们两个中大男生,其他都是香港人。 两个清华女生要在下午才到。 IIBD项目的负责人LV博士热情欢迎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了浸会大学和我们这个项目的有关情况。之后宴请午餐,给我们上课的LI博士也来了。他是管理学专家,尤长于战略管理。在加拿大获得博士学位,在新加坡国大教过课。


午饭后办理各种证件,参观并学习使用图书馆,然后由SUNSHINE介绍学生宿舍区情况。我们住两人间,有浴室和卫生间(两个宿舍共用),有空调,但是要自己付费使用(有一个卡可以充值)。洗衣房也是投币使用。每层楼有一个LOUNGE(休息室),里边有电视,冰箱,微波 炉,烤炉,饮水机,报纸杂志等。对了,浸会大学是无烟大学,所以我要抽烟只好到宿舍外边的街道上,因为太麻烦,所以我的烟量下降了很多。


7月3日 周四


去一家叫乐富的超市买衣架和电话SIM卡,在邮局寄了几张明信片。


浸会大学附近都是比较富裕的地段,盖的楼都2-3层,被称为“富家阁”。幼儿园都是很高档的,绿化和设施在香港算最好的。


学校旁边是解放军驻港部队的营地。


7月4日 周五

7月5日 周六


上午9点集合去参观HKPC香港生产力协会,这是一个政府投资的机构,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下午去太平山,很漂亮的山顶风光。山下海湾里千帆竞发,蓝色的海水被它们划出了许多白条。海湾旁边有一个市场STANGLY MARKET,据说有很多东西好买。去看了才知道原来就像昆明的螺蛳湾,北京的秀水街(还要差一点)。我的澳洲同学买了几个写着她的以及她的朋友们名字的卡片,喜欢得不得了。还有一张有钟馗图样的,问我什么意思,我说是个掌握生死的好鬼(a good ghost who can decide who should die or live).我买了一双拖鞋和一个鼻烟壶。


晚饭前去香港会展中心看了看,冒着酷暑在紫荆花前照了集体合影又和不同的人分别留影。然后花2.2元从中环坐渡轮到尖沙嘴。


7月6日 周日


上午去浸会大学的教堂看,一位牧师在宣讲圣经。坐了30多个人,6-7个西方人,10多个香港人,剩下的估计是菲律宾人。女士居多,牧师用英语讲且提问,回答也都是英语。没个座位前边都有一本圣经。看我初来,旁边一位阿姨拿了一本圣经并翻到正在讲解那页给我。气氛比较活跃,不时有大家会意的笑声。我刚刚进入状态想多听会,就接到Sze的电话催我到九龙塘地铁站集合。她邀请我和Elvis去香港科技大学游玩。


科大靠海依山而建,非常漂亮。这次去的都是基督徒,都是Sze的朋友,他们几乎每周都有聚会,一起读圣经,聊天,或运动什么的。这次是科大的几个同学邀请来玩,座位客人身份的我们每人只要付20元就可以参加所有的体育运动。我第一次打了壁球。


Elvis说他们每个人都善良得不得了,我同意。看他们的眼睛都是那么的澄明,话语谦和,和他们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也逐渐地高尚。


和一位做大学老师的男生聊耶稣,圣经,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他们中很多人都到过许多地方,去传教,帮助当地人。他们是完全真诚地去那样做的。我想起和Sze见面第一天时她说毕业后希望象她的教友那样去世界各地帮助有困难的人。


7月7日 周一

7月8日 周二


参观了两个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在香港是效益比较好的。我们看了一个航空的一个航海的。被热得晕晕的,只记得每一个来接待介绍的人都很高素质,对企业了如指掌,英语又流利。


7月9日 周三


每个周三参观香港的各种场馆都免收门票。我们一早去参观了艺术博物馆,对其中的玉器馆、扬州八怪书法绘画馆以及香港画家画作馆印象很好。


下午看了航空馆,好多仪器都可以亲自操作。如可以体验月球行走的感觉,模拟滑翔以及在太空操作宇航飞船等,排队人太多就没能参与上几个,颇觉遗憾。买了2张环幕电影的票,第二天下午的。


7月10日 周四


午饭后去看环幕电影,仰着头看到宇宙飞船和太空舱就像在眼前一样。还有太空行走,吞水珠(失重下的水飘在机舱里呈现一个个球状)等,都是身临其境的。


返回学校的时候在车站看到报纸说昨晚5万人聚在立法委员会大楼前面再次抗议。呵呵,还有一张周星驰妈妈的相片,笑容可掬地站在游行队伍旁边。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