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500强,只为亲手切割房产金融的大蛋糕-2005级MPAcc校友陈杰锋
发布时间:2018-01-19 10:49 阅读次数:3731

文|丁莹 采访|苏衡 编辑|陈炜仪 摄影|YOYO


陈杰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MPAcc校友,现任广州房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




广州房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房众金融):成立于2015年,是以房产交易金融、房产消费金融为业务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房众金融专注于住房金融,基于对房产交易的各场景,为用户提供住房金融服务,以更低成本获得住房贷款,践行普惠金融;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理财产品,让投资用户轻松参与稳健投资理财,实现共享经济。截至2017年9月,上线1年多的房众金融平台的交易额已超过1.4亿元。



不甘平庸,一创再创

创业前,陈杰峰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对于人生,陈杰峰有不一样的期待。“我有些想法,我要亲自去尝试。”为了心中一股涌动的暗流,2011年,从业八年的陈杰峰离开了这家充满光环的名企,来到了民企,担任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从事IPO资本上市运作。可惜当时我国资本市场环境不景气,不少IPO项目被喊停,这也直接影响了企业盈利表现。两年后,他离开了这家企业,想要自己创业,干点属于自己的事业。此时,他重新思考未来的行业形势,发觉金融行业仍然存在相当大的机会。自2013年开始创业,成立了广州优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到2015年,成立了现在的房众金融。


企业愿景:做小不做大

房众金融是一个助力于个人住房金融、由住房需求延伸出来的整个金融链条,从租房、购房、卖房各阶段的金融需求延伸出金融服务。陈杰峰说,“做小”的意思是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并保持稳健,做到极致;“不做大”是出于公司现阶段仍属于初创企业,各方面资源积累不足以支撑其往大企业发展的考虑,正确认清现阶段形势,合理制定在细分领域目标。


互联网缓解企业困境

由于是初创公司,资金短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资金来源渠道有待开拓,便需要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深入开展业务。透过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渠道得以拓宽。互联网上的注册用户数量没有限制,只要对于投资项目感兴趣,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项目资金来源的提供者,极大开拓了融资来源。此外,互联网也可以成为客户来源的端口,降低了企业获客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处理多项业务,提高业务成交效率。陈杰峰说,要看企业对行业发展过程中是否具有成长价值,就看这个企业能否降低业务交易成本、提高效率。


在悬崖上踩钢丝

风险是必然存在的。但可以采取有效措施、风控模型的运用达到风险可控的目的。房众金融目前已开发了领先的风控模型,制定出30道风险控制程序,每个程序节点切割成细分环节,都具有专门的风控点设置,确保整个项目运作稳健。陈杰峰形容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每走一步都像在悬崖上踩钢丝,因为没有Take 2,所以不得不谨慎,不让任何一个细微问题成为从悬崖上坠落的致命因素。”产品发展缓慢,是为了试水,风控体系和金融平台的搭建缓慢,也是为了不断打基础、检验这个金融体系的合理性。一旦规模化标准化研发推出一系列金融产品后,企业就能实现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取得规模效应带来的稳定收入,同时实现企业进一步的质的飞跃。


保持敬畏,把金融放在互联网前面

作为一家互联网型的金融企业,创始人陈杰峰对于房众金融的定位强调为“金融+互联网”,而非“互联网+金融”。他说,只有把金融置于头等地位,保持对资本的敬畏感,才能以谨慎稳健的态度利用互联网来发展、壮大企业。互联网金融是新生的业态,发展曲折是必经阶段。当前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加强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表明了国家对于此行业的认可,增强了行业信心。同时,提高行业门槛是监管力度增强的表现。希望未来,通过国家政府层面的监管,清理违法乱象,起到规范行业的作用。


总经理必须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金融企业向互联网方向延伸最关键因素取决于其金融服务是否足够专业,是否积累足够经验,是否具备金融领域创新意识,是否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能否对资本保持敬畏。领导能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从事互联网行业,总经理必须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需要知道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和用户习惯设计产品。


这个总裁说,员工要领导我

这句吸引眼球的话的确就是陈杰峰的内心独白。他说,每个员工在所属岗位上的专业能力比他优秀得多,更知道未来每一步的行动。他需要员工带领他,给予他采取行动的选择。对于员工的挑选,他注重踏实付出、放眼未来的人才,因为这些人能把当下的每阶段的工作当成人生职业选择上的一条轨迹,把事情的结果看作是人生价值的发挥,把每件事情尽善尽美地优化,而不仅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必要劳动。同时,他倾向于有抱负,期待创业公司自由和成长性,得以充分实现自己能力的人才。



创业:实践出真知

创业从无到有,从零到一,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极有可能失败,创业成功没有天赋一说。尽管创业者可能在开始创业的那一刻不具备成为优秀企业家的完美要素,但创业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不论是企业家性格和气质、企业家的知识面,还是为人处世的方式,都可以在创业过程中的到提升和锻炼。“千万不能等到自以为万事俱备才去创业,只有真正投入创业才能发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结语:

“自己选择的路,就要负责到底。”不管是平直的、崎岖的,还是充斥着雷鸣闪电的暴雨泥泞,在陈杰峰看来都要表现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创业的路途绝不平坦的,思考问题时的角度、解决问题的压力和紧迫感亦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而这位自称没有互联网基因、没有领导天赋的总裁,正高喊着共同目标和口号,带领着全公司员工奋勇向前、迎难而上,不断开拓企业新高地。


以上精彩内容来自于MBA微圈承办的《链接》校友采访系列活动,第24期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