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发布时间:2017-05-08 16:41 阅读次数:2876

胡晓芝: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8级MPAcc,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丰富财务经验,曾任职富力地产、珠江地产、中信通讯等知名企业;


“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3月,以二代测序及医学生物信息学为核心,致力于打造肿瘤个体化治疗临床检测服务及科研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涉及肿瘤良恶性检测、肿瘤靶向用药伴随检测、肿瘤复发监控及肿瘤遗传检测,共8种实体瘤21个个体化肿瘤基因诊断产品,销售覆盖国内10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 强大的团队实力及其运作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初创期即获得4300万的融资,成立三年,完成融资大概6亿人民币,业务量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增长。


为什么会选择燃石医学?


胡晓芝师姐笑称这一切都是机缘巧合,有一天中午燃石老板给她电话说在网上搜到她的简历,问有没意向见一面。当时公司没有办公室、没有产品、没有员工,只有几位创始人的idea,融资的钱也没有落地,连面试也是在酒店大堂进行的。而且,初创型的公司不可能像成熟公司那样花大价钱聘请一个财务总监,当时老板把她的工资压到只剩下原来的1/3,并说三年内不涨薪。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创业的小火苗,做财务的她也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全国掀起创业的热潮,当时也考虑过自己创业,但鉴于自己的经验,人脉,视野等放弃了,而受聘到一家创业公司就成为另一种选择。面对创业公司的诱惑,一向冷心谨慎的财务人员会怎么选择呢?听听胡晓芝师姐是怎么说的:


第一,是对创业风险的认识,当时花了不少时间了解创业团队的理念和价值观、基因测序这个千亿市场的风口和红利、国内外对标公司的运作情况、公司的经营模式等。有点像做研报,毕竟找工作好比做投资;


第二,对自身技能能否把控从无到有的局面要有正确的认识。同时,要正确理解公司对财务总监的职责和企业的财务结构的期望。


第三,薪酬问题,是否有股权,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有公认的市场标准,都可以坐下来谈。


“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在创业公司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进这家公司之前,师姐已经带了一个团队,初到燃石,刚开始财务只有自己一个人,做账,支付,跑银行,跑社保,跑地税,人事,行政,财务的活都要自己做。心理上的落差,家人的不理解让她也动摇过。当时她还没有跟燃石签劳动合同,富力领导也给了她半年时间可以随时回去。老板看出她心思,说了一句她到现在都还记得的话:“get your hands dirty”,凡事必须自己亲力亲为,从小事情着手干,以后公司慢慢壮大了对各岗位及业务才能有更深入的认识。


创业型公司对财务总监的职责及企业的财务架构跟传统公司也不一样,创业型公司要求财务分担更多的风险和责任,比如公司在搭建VIE架构时,就需要财务考虑股东权益、安全合规、税务筹划、冲突风险等,这些都需要财务更具有国际化的思维,这对于她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分布建立财务数据管控系统,为运营决策服务。一年一个小目标,逐步建立财务制度、预算控制、财务信息化,匹配公司的发展阶段。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卖给资本方,以换取更多的血液及资本洗牌的资格。


“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燃石医学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谈及竞争优势,师姐坦言,与国内众多的友商相比,燃石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优秀的团队、领先的产品、强大的渠道


燃石医学的创始人汉雨生先生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硕士,后放弃博士机会转战商海,29岁时任BioTek Instrument 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后攻读哥伦比亚大学MBA学位,学成后加入北极光创投,对医学影像,二代测序等投资领域有深入研究。汉雨生兼具科学技术、公司运营、行业视野和人脉关系,是企业快速成长的关键。同时,燃石创业团队引入了海外科学家落地本土进行国际前沿分子诊断产品的研制与开发,配合医疗行业项目运作资深人士,共同实现提升中国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与质量这一理想。


2014年10月,燃石医学的第一款产品“肺癌靶向药物基因检测”诞生,11月产品正式销售,这是一款辅助肺癌患者和他的主治医生选择靶向药物的基因检测。公司以临床医生的实际治疗需求和不同疾病阶段的肿瘤为出发点来设计产品和推广产品,紧扣市场需求和临床实践进展,目前已开发跨越8种实体瘤的21个个体化诊断产品,包括肺癌靶向药检测、甲状腺癌良恶性判断检测、肺癌液体活检基因检测以及多癌种的遗传易感基因检测等。


至于渠道,目前中国肿瘤临床NGS检测市场,还处于从孕育期逐步发展到成长期阶段,公司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开发教育行动,占据中国肿瘤临床研究学术高地和高质量求治患者的集中医院,进而逐步下沉覆盖各大医院。


公司对CFO这个岗位的重视程度是怎样的?对这个岗位的要求是什么?


师姐:在选择燃石之前跟老板深入聊过这个问题,公司需要我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这个是需要先明确的。创业型企业在前期肯定不能以成熟企业的管控模式去做财务管理,所以在第一年我们做的是最基本的票,帐,钱,税,表;第二年公司慢慢成长起来,我们更偏重于财务管理方面,包括内控建设,公司治理,财务及非财务的一些制度;第二方面是预算,有预算了老板才会清楚资源该如何配置及管控;第三方面是财务管理报表的建设,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更多的信息及建议;第三年主要是做财务信息化,重建了ERP系统,将实验室管理系统和外部的客户、供应商系统打通,连接了客户与供应商,实现财务集中办公的模式;第四年计划更多的切入业务。我经常跟财务同事说做事不要有边界,不要有安全区!能接触到的业务,应该多跟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只有这样切入业务了,对成本控制,管理模式,税务筹划才会有更好的建议、才更能体现财务在公司的价值。


“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公司技术水平处于行业何种地位?这个行业是否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师姐:技术上来说,测序流程本身的优化是很多小的know how组成的,不算绝对壁垒。而得到测序结果后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涉及到算法编写和优化,这部分是燃石产品的优势之处。公司产品的敏感度和特异性两个指标均已达到美国较高水平,并在国内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的地位。当然,燃石的更大优势在于快——唯快不破!燃石医学不是做基础研究的,而做应用研究的,做二代测序技术在肿瘤临床诊断领域的快速转化:更快的研发产品,更快的积攒大数据,更快的使产品推向市场,更快的拿到融资,最终更快的转化为经济成果。另外,在转化研发成果时,燃石充分考虑了客户需求,按客户需求开发产品,快速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检验公司有很多,客户会不会同时选择几家类似的检验公司外送标本呢?


师姐:刚开始可能会这样,因为客户也要比较哪个检验公司的数据会更可靠,而一旦客户认可了公司后,他一般只选择一家公司外送。因此公司在2014至2015年配合客户做产品验证以获得客户认可,16年真正把渠道稳固起来。燃石医学在短期内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也印证了燃石医学在这个行业确实是一家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


互联网对生活的改变已经很多,您觉得互联网对像燃石这样的公司有没影响?会不会成为公司的一种渠道或者工具?


师姐: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工具,2015年开始互联网生态圈概念首次被提出来,而且迅速推广到医疗界。从2015年开始,线下传统行业开始对线上的一些医疗品牌进行并购或者收购。燃石医学现在也在建医疗互联网生态圈,这对于患者、医生、药厂、研所、以及公司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推动公司做大数据的目的。


公司对于员工是否有一些激励政策?


师姐:首先是股权激励。老板鼓励全员持股,每年会制定股权激励的计划,比如激励的名额,对象,条件等。只有这样员工才会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一份子,才会更有主人翁精神。

其次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奖励,比如月度,季度和年度的奖金以及年底优秀员工奖。优秀员工奖是大奖,比如期权,宝马,两年公司已经奖励了五部宝马。优秀员工可以是最基层的员工,只要他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公司认可他的投入,忠诚度好,学习能力强等都有机会拿到优秀员工奖。


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是什么?对想进入这样一个行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师姐:我们公司对员工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有主人翁精神。其次,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学习能力。创业公司跟成熟企业不一样,创业公司的工资可能不高,平台比较低,但边界很广,能做的东西很多,只要你想做都有机会让你去做。关键是能不能认同这个文化,你的安全区能不能打开。所以我们需要的同事是认同公司文化,没有太多的安全需求,愿意去学,愿意在创业型公司中奉献自己、心中有一团小火苗,能勇敢往前冲的同事。工作负荷方面可参照恒大、华为。


在中大管院学习的经历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否有帮助?


师姐:现在也还经常翻教科书,经常发邮件“骚扰”老师。虽然财务不能直接创造利润,但可以从少支付税金等方面帮企业节约成本间接创造价值。现在翻课本读到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深入去挖掘应用在公司的价值。财务管理这门课程也在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比如内控,制度,预算,系统,报表体系这几点都是课本里教给我们的。而在融资这件事情上,如何说服投资人,需要商业思维以及商业模型在里面,而这些都是教科书上教给我们的。我很感激在中大管院读书的这三年,这三年学到了很多知识,即使是毕业后也一直和老师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并得到他们的很多帮助,时常感觉不到自己已经毕了业。


结语

医疗行业本身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对于财务出身此前也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的胡晓芝师姐来说,经过三年的洗礼现在对分子诊断的各种专业名词已经是信手拈来。谈到公司谈到业务谈到团队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光就像是一个母亲在谈论自己心爱的孩子一样,曾经为它倾注过多少心血才能有今天这般的自豪与骄傲!


睿智,优秀的学习能力,勇于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我是我在胡晓芝师姐身上看到的优秀品质,她也在用自身的行动完美的诠释了公司的理念:扩展生命的广度,珍惜生命的不确定性。在这里也祝愿师姐心想事成,燃石医学蒸蒸日上!


“生命之光”5M校友胡晓芝——不辜负时代,让创业的小火苗大肆燃烧

以上精彩内容来自于MBA微圈承办的《链接》校友采访系列活动,第2期。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