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校友访谈录(一)——访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克晶
发布时间:2014-12-15 14:24 阅读次数:8100

2014年11月19日,2004级MPAcc校友杨克晶师兄坐在我们对面,意气风发。对他更准确地称呼应当是“杨总”:如今他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高级合伙人,在专业领域深有造诣。


1.入行经历

进入审计这个行业,对于杨克晶校友来说,也算是误打误撞。杨总依稀记得当年本科第一志愿是计算机,报的是北大清华;后来接受调剂到了中山大学审计专业,这是审计署在三个重点大学的委培班。一开始他连审计是什么都不知道,用他诙谐的语句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就是“好不高兴”。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他走上了审计这条道路,并且在众多人将会计师事务所当作跳板的境况下,他一路坚持,走到了高级合伙人的位置上。

毕业之后,杨克晶校友选择了到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在事务所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在这过程中,他是愈发喜欢上审计了:虽然审计工作辛苦,但是独立性很强,也不需要求人,靠专业吃饭。做到合伙人的过程并不容易。九十年代初产生了许多新变化: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实行股份制,脱离挂靠单位;交易所刚刚成立……在事务所里面,老一代人和新一代人之间出现知识断层,老一辈的人还在使用算盘,而新一代的人已经开始“做上市”了。作为当时年轻的一代,许多东西都没人教,要靠自己摸爬打滚,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

当我们问及杨克晶校友为何选择修读MPAcc研究生课程时,他笑了,“被老师忽悠了!”2004年,中大MPAcc专业刚开始招生,老师建议他去在职学习。他寻思着专业对口,对职业发展有帮助,便去参加全国联考,成为了中大MPAcc首届学生之一。而当时的同学中,并不乏一些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在职学习三年,他觉得视野开阔了很多,也习得了许多相关学科的知识。


2.关于审计、会计的未来发展

作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杨克晶校友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及其与四大的对比的看法:“虽然我们都说会计师在中国起源很早,但是实际上,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真正去做资本市场是从零开始的。引入四大,对本土所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这个发展过程是十分艰难的,中间经历了一系列的上市公司舞弊造假事件的冲击,例如中天勤银广夏事件,社会对于会计师行业的信心大跌,本土所的生存空间被挤压,面临着生存危机。但是审计行业本身就是风险行业,四大在国际上也并不是事事完美,社会逐渐意识到要允许审计失败的案件发生。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政部等政策的支持、本土所自身的努力等,本土所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从140家左右缩减到40多家,两家本土所在国内的业务收入规模已经超过四大。发展总是有漫长的过程,我对本土所的发展有信心,并且本土所的业务也渐渐向国际市场拓展。希望更多国内的人才能够关注并加入国内所,支持民族产业。”

之后,我们也问到杨克晶校友对于会计在企业中作用的看法。他认为:会计是一门艺术而非工具。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并不重视会计,财务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将所有的重心放在业务部门。但是很多发展比较迅速的企业,高管中一般都有财务背景的人才。比如,马云团队里的蔡崇信,财务出身,具有PWC和高盛的财务和资本市场的经验,能够很好地把控阿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随着业务的复杂,企业涉及很多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整体观念,也更加需要会计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他也向我们谈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对会计和审计工作提出一定的挑战。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基础性重复性的会计工作被取代,出现了一些新的经营模式和核算方法,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挑战中不断改变和进步。


3.对在校同学们的建议

作为大师兄,杨克晶校友也为我们这些师弟师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有三点最重要:一是学习能力。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的能力。踏出校门之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未来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大学的成绩,通过学习和打拼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所在;二是要怀揣梦想,争取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有所建树。在会计师事务所历练一番是不错的选择,他也强烈欢迎大家到“天健”去工作;三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由管理学院会计学系1985级审计专业校友发起设立的“李学柔基金”,就体现了校友们对母校多年培养和关爱的回馈,杨克晶校友也在其中出了一份力。自担任天健合伙人之后,他更是极力促进“天健奖学金”在管院的设立,奖励品学兼优的会计专业学生。

此外,我们询问了其他在校同学关心的问题:“硕士与本科生在会计/审计行业就业上有什么不同?”杨克晶校友表示,研究生是理论和方法论的学习。如果选择创业,社会中打拼的过程比研究生文凭更加有益于创业。如果选择就业,实践性很强的企业或者是事务所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可能是一视同仁的,招聘时主要看重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也很重要,毕竟事务所工作强度很大,需要一个很好的释放解压的渠道。

杨克晶校友建议,在我们修读MPAcc课程的时候,应当以学业为重,结合必要的实务训练。方法论需要学习,但是也需要在实务过程中进行摸索。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访谈过程中,杨克晶校友始终都态度和蔼地回答问题,解答困惑,向我们分享他的从业经验和人生体会,并在最后向师弟师妹们的学业和职业的发展提出了忠恳的建议。我们也向他表示诚挚的感谢!





采访人:龚雪晴/范欣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