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校友访谈录(三)——访立白集团财务总监-谭添
发布时间:2015-05-07 17:30 阅读次数:6454

在立白集团明亮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忙碌工作中的2004MPAcc校友—谭添。刚刚结束与营销部门负责人的会谈,其充沛的精力以及亲和的笑容,为这个早晨增添了活力和能量。



1.个人经历


谭添师兄首先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职业发展经历。大学毕业后,经过分析当时的国情大环境,他对自己进行了明确的定位,最终选择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民营企业。选定立白集团后,他从会计员做起直至今天的财务总监。貌似简单的职业发展经历,却用时间印证了当初的定位与分析。进入立白集团后,他并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在公司的鼓励以及自己对校园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下,参加了全国联考,成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首届MPAcc学员。三年的学习经历不仅补充丰富了个人的知识储备,还修炼和提升了精神素养。中大的学习氛围、探索求知、博学审问的精神熏陶,以及与同学及老师的交流讨论对思路的开拓,使得他在工作岗位能更好地发现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谭添师兄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诠释了应届生如何做职业规划,以及如何根据个人性格特点及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和需求做一个准确的定位分析,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并坚持下去。


2.对实业企业财务部门的看法


在一个实业企业中,虽然财务部门并非直接的业务部门,但是在整个价值链环节中,财务部门都要参与投入,进行决策支持和业务控制,为整个企业的运营保驾护航,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价值。谭添师兄为我们深入分析了财务管理部门在实业企业中的作用:从采购开始的成本控制,财务人员需要了解原材料的成本构成来确定合理的采购价格;在运输环节,需要分析当前的运输环境,包括油价的下降、高速公路的开通等方面来降低运输的成本;在验收仓储环节,需要进行岗位的分离控制;在产品生产环节,需要注意每一个成本要素的核算,确定成本核算方法来帮助定价和增强成本节约效率;在销售环节,需要参与定价以及销售费用等预算控制;此外人力薪酬制定、企业层面投资融资的决策支持等都需要财务部门来参与投入。随着财务电算化的发展和ERP系统的开发,会计核算人员的比例在实业企业中下降,如立白集团这样的广东省龙头民营企业更需要的是面向未来、懂战略、懂管理、懂营销、懂市场品牌的综合性财务专业人才,要求财务人员不仅熟知财务内部业务流程,还要掌握其他部门的业务流程和知识体系,这样才能实现信息对称、有价值的沟通,达成一致协议。


作为财务总监,谭总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挑战便是跨部门沟通的问题。因为财务部门的职能定位既是服务又是管理。一方面财务部门需要支持业务部门的运营决策,另一方面又要对整个过程实施控制,包括节约成本和预防舞弊。因此在沟通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信息不对称,双方知识结构存在差异等问题。所以作为一个财务人员,不仅需要知识体系的广收博采,还需要培养锻炼沟通协调等软能力。当问到领导者对财务岗位最看重的品质,谭总提出了以下三点:专业的态度、踏实务实的作风以及创新能力。他着重强调了创新能力对于财务人员的重要性。随着当前商业环境的日新月异,市场交易日趋复杂多样化,财务人员面对的问题愈加新奇和复杂,因此敢于创新、具备创新能力、能够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是对财务人员更大的期望和挑战。


3.MPAcc校友的建议


我们也向谭添师兄提出了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如何在会计师事务所与实业企业中选择的问题。他认为:每个人的偏好不一样。在企业中可以实操很多事,能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挑战自己;在事务所是审视别人做,但能接触许多不同的企业,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规律。如果先有了在企业的工作经验,再跳出来从事事务所工作,可能会获得全新的视角。


那么本科生与研究生在求职上是否会有差别对待呢?对于这个问题,面试过许多大学生的谭添师兄认为:从用人单位的角度讲,学历可能是敲门砖,但并非是一个人是否优秀的标签。会计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严格的理论知识,思维方式和精神素养更为重要。在职MPAcc和全日制MPAcc有所不同,前者有社会经验,或者说有思考问题的素材积累,他们可以带着问题去学习,这样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


对于考虑是否继续深造的师弟师妹们,谭添师兄建议读书要“从心出发”,内心里想要求知,更能发挥主动性,在快乐中有所收获。当然,现实情况中,由于就业压力选择读研的学生也不在少数,那也没有关系,既然选择得到一块敲门砖,那就好好把它打造成一块金砖。否则一块泡沫砖,一敲就散了。在心态上,面对压力,要学会适应、接受,而不是抗拒。


这让我们想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总之,如果是心甘情愿地学习,那么我们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好。


4校园生活回忆


说到校园生活,谭添师兄笑着回忆起当时班上同学的趣事,对大家的绰号也记忆犹新。由于财务行业的人可能有踏实、内敛的特点,所以当时班上特别活跃的开心果就更加让人印象深刻。他也透露说首届MPAcc就诞生了班对,并走进了婚姻殿堂,“这对他们来说,更是一段美好回忆”。


谭添师兄感叹道,虽然修读MPAcc的同学们除了周末一起上课之外,平日里都忙于工作,不像全日制的同学可以经常见面玩闹、甚至彻夜卧谈,但同窗的情谊依旧不可磨灭。如今,约上许久未谋面的同学,斟几杯茶,聊聊近况,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另外,对于目前MPAcc-MAud联合会的系列活动,包括整合搭建MPAcc校友资源的平台,师兄也表示十分支持。


一个小时的访谈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结束。访谈中,我们也发觉谭添师兄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人。其屡次提到,如果不是做从心所愿的事情,而是勉强自己度过时间,倒不如多花时间陪陪家人。师兄在谈话中所表现出来的向着目标的坚定、直面压力的豁达和对能力素养的看重,让我们汲取到了一种人生路上的力量,也让我们愈加珍惜中大精神的熏陶。





采访人:吴玉琳,甘泉

【扫一扫关注微信订阅号】